条例、监查、口号三管齐下 香港扶梯故障每年不足十起

2015-08-05

香港地铁站内扶梯附近的警示语

 



2014年港铁公司推出的“扶手电梯天王天后颁奖典礼”公益短片宣传海报

 



多数香港扶梯前端设置的铁板,具有防止卷入链条的作用

 



    近日,全国一些地区发生因电梯故障引起的人身伤亡事故,引起社会对电梯安全的密切关注。在人多地少的香港,电梯的覆盖率和使用率极高,但因监管机制成熟,电梯事故鲜有发生。根据香港机电工程署的统计数据,目前香港共有7万多部电梯正在使用中。但2011年至今,香港扶梯每年机件故障不足十起。是怎样的管理与营运制度使香港电梯能保持如此高的服务水平呢?本网驻港记者就带大家来一探究竟。


    地少人多楼层高 电梯技高速度快


    香港地理面积小,人口密度大,居住环境挤迫,住宅房屋和商业楼厦高达40-60层的比比皆是,这也促使本地电梯设施高速发展。在香港,除了住宅区、商场、地铁站,甚至连人行天桥、上下坡道、隧道中都设升降电梯或者扶手电梯。


    香港电梯业总工会理事长谢景华介绍,香港的电梯在速度、技术和高度上,都领先于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平均每年增加百余部电梯。许多国际品牌的电梯公司纷纷积极进驻香港,希望通过在香港的应用,获得业界肯定,借此打开亚洲市场。


    法规条例先行 责任分配到位


    覆盖率广、使用率高,使电梯成为影响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设施,也对电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依法管制电梯行业,香港特区政府委任机电工程署(下称机电署)负责管理电梯营运,并从2012年开始实施《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第618章)(下称《条例》),《条例》对电梯企业、负责人、工程师的责任进行了清晰的划分,为机电署提供了执法的法律框架。


    电梯的日常运作由电梯负责人负责。电梯负责人指的是对电梯具有管理权的对象,如物业公司、电梯持有人等。除了日常安全运作外,负责人需为电梯安排定期检查,每月至少一次定期保养,每年一次定期检验,每五年一次有负载的定期检验,保证电梯在安全状况下使用。


    经营电梯业务的企业必须在机电署经过审核,完成注册,才能在香港营运。注册企业对电梯的检查、保养、事故抢修等全权负责。拟投入营运的电梯,也需上报机电署审核是否达标,并颁布准用证,才可投入使用。


    注册工程师及注册工程人员是唯一有资格检验电梯的专业人士。电梯注册工程师必须是拥有机电相关文凭的专业工程师,并具备至少两年工作经验。注册工程师每五年还需为注册续期,以确保符合执业资格。


    一旦出现电梯事故,机电署将依法处理并追究责任。机电署总机电工程师张剑清举例称,2013年3月,香港北角一部商场升降梯上升期间发生双重故障,4条钢缆全部断掉,紧急煞停系统失效,升降机从约8米高急坠,导致7名乘客重伤。事故查明,负责检修的信科工程公司未按合约对电梯进行检查,负责年检的工程师未按程序检验,最终信科工程公司被机电署取消经营资格并罚款,电梯工程师被判处5个月监禁。


    监督巡查并举 评级公开透明


    为防患于未然,确保各方严格遵守《条例》,机电署于2009年6月开始实行“注册承办商(即企业)表现评级”制度,通过抽查,记录表现欠佳或违规的企业名单,将计分评级公布在网站上,每三个月更新一次。消费者可根据评级选择服务质量更高的电梯品牌。


    机电署高级机电工程师李学贤介绍,机电署采取“风险为本”的机制抽样巡查电梯,即对被人投诉、发生过意外、老旧的电梯进行重点突查,违规行为的罚款最高达20万港元,最长刑罚监禁达12个月。


    除了特区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香港社会亦拥有一些专业的行业组织,积极推行行业内监督,并向特区政府反馈意见。香港电梯业总工会在其中扮演企业、消费者、工程人员及机电署四者间沟通桥梁的角色。工会理事长谢景华表示,工会会开展行业交流,搜集业内意见,向机电署反映,帮助制定科学的行业制度,改善不合理的情况。


反观湖北荆州近期发生的女子被卷入扶梯的事故,谢景华表示,该事故在设计上本可避免。他介绍,香港多数扶梯前端的卷轴处设有一块挡板,即使踩空落入下方,也会被铁板挡住,不会被卷入链条中。该挡板原本是为保护维修人员安全,但在该事故中亦可起到重大作用。


    口号循环播放 时刻警示安全


    电梯安全不仅需要硬件的质量保障,还需乘客提高安全使用意识。地铁站是香港市民使用电梯最频繁的地方之一。为时刻提醒市民安全使用电梯,港铁公司在运营期间循环播放安全警示,如“抓紧扶手,照顾同行的长者与小朋友”,“请握紧扶手,不要在电梯上走动”,“搭扶手电梯,请勿看手机,记住紧握扶手”,“携带行李请搭乘升降机”等等,口号以粤语、普通话、英语三种语言广播,确保提醒每位乘客。


    电梯附近还张贴有“紧握扶手”、“切勿站近梯级边”等海报或警示语。繁忙时,地铁工作人员会站在电梯出入口,维持秩序,督促人们安全使用电梯。


港铁公司每年还推出有创意的公益短片, 例如2014年的短片以“扶手电梯天王天后颁奖典礼”为主题,通过嘉许握紧扶手的乘客,宣传“握扶手、企(站)定定”的安全意识。


    行业提升有空间 电梯安全放第一


    香港通过颁布《条例》,建立监查制度,宣传警示口号,全面覆盖到电梯设计、营运、管理、检修、使用五大环节,大大降低了电梯故障、事故的发生,做到了为乘客保驾护航。然而,香港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房屋建设标准的变化、行业标准的革新等,不断对行业提出新的挑战,香港电梯业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香港电梯业总工会理事长谢景华表示,新的变化可能会挤压电梯生产商的利润空间,但行业各方仍然会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技术革新,继续为乘客提供高质的电梯服务。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