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香港研究式研究生需有“利器”

2019-07-06

      前往香港读研,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授课式硕士,一个是研究式硕士。研究式硕士与内地类似,以学生跟着导师做研究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学制一般两年以上,常常与博士学位连读;而授课式研究生的学习则以普通的教学为主,学制只有一年,修读相应的课程拿到相应的学分并按要求完成专业论文即可结业。据了解,多数赴港读研的学生会选择学制一年的授课式研究生,不过,也会有许多优秀的同学在为申请研究式硕士而努力。
      “选研究式硕士,我觉得自己更优秀”
      在一家国企工作两年的小晨最近辞掉了工作,一心复习备考,只想申请港大的研究式硕士。“其实本科毕业时我就很想去港大读新闻的研究式硕士,可当时自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论文,也没有特别好的雅思成绩。”小晨说,虽然身边的朋友赴港读的多是授课式硕士,但她还是觉得,一定要读研究式硕士,才能够带给自己最大的提升。“我觉得研究式硕士含金量高,能够踏踏实实地学习,在职场上会更加具有竞争力。”小晨说。
      记者在多家留学中介了解到,许多学生在申请香港研究生时都会犹豫,是申请研究式硕士还是授课式硕士。“研究式研究生‘含金量’会否更高?主要取决于学生对自己未来发展的规划。”研究式硕士多为以后升读博士或是从事科研类职业做准备。而授课式硕士主要是理论知识与实用性相结合,短短一年就可以完成学业,性价比高。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学生倾向于毕业之后马上投身职场,或是更喜欢酒店管理、会计、市场营销等一些实用性较强的学科,建议选择授课式硕士。若是学生性格严谨,希望以后从事科研、学术工作,建议选择研究式硕士。据了解,大部分研究式硕士毕业后会就职于研究机构、高校或是政府、企业部门,主要从事相关科研、教育行业。
      申请研究式硕士需有“三大利器”
      毕业于名校、GPA高、研究能力强,是坊间总结的申请香港研究式硕士的三大利器。专家指出,香港高校录取研究式硕士的门槛较高,会特别垂青名牌学校毕业的学生。而申请学生的研究成果也是能否成功申请的重要指标之一,有发表过研究论文的学生胜算较大。如果学生有意申请,要提前准备在专业学术期刊上投稿。此外,研究式硕士不存在固定假期,其学习时间主要以导师的研究安排为主,大多不能在寒暑假正常放假。而且也很难跨专业申请。
      不过,研究式硕士可以获得奖学金。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香港学校会为全日制研究式硕士提供固定的奖学金,每月约11000-15000港元。部分学校的研究式硕士学生可以通过具体研究项目和内容获得研究项目资金,同时根据论文研究方向与内容获取不同的资金支持。这是授课式硕士所没有的待遇。
      据了解,研究式硕士没有固定录取名额,有意申请的学生需要在学校官网上搜索,是否有导师开设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对应的研究课题,因此申请人提交的研究计划非常重要。研究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数据分析及研究发现等。另外,研究式硕士的申请名额主要取决于研究课题的进度,以及研究小组成员人数需要等。一篇有分量的论文非常吸引申请学校评委的眼球。
                                                                                                                                        (责任编辑:荆旭国际)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