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学院专业

中文研究文学硕士(语文教育)

2019-07-04

前言

随着社会、文化及经济发展,社会对语文运用有了新的要求。语文不单是传意工具,同时是建立人际关係与传播文化的重要媒介。与此同时,香港的语文教育也有重大的转向,从语文工具性的教学取向转移到兼顾语文的人文性;从强调知识的掌握,进而重视情意、美感的培育。均衡发展学生在语文、文学及文化叁方面的知识,提升学生沟通、审美、创新及探究的能力,是当前的语文教育任务,也是社会对语文人才培育的期待。


课程目标

本课程专為在职教师、编辑、语文培训导师及有志从事语文教育工作的人士而设,同时适合有意提升中文素养的人士修读。课程旨在提升语文教育工作者的中文素养,深化他们对中文本科的知识探讨,建立研究中文本科的新视野,并发展中文本科的研究能力,以配合当前语文教育的发展及本科持续研究的需要。本课程立足於作為国际城市的香港,基於培养与时并进的中文教育人才的思考,除了保留传统中文研究的核心内容外,亦着重与语文教育密切相关的本科研习,高度配合中文教育人才在新课程教学或推行上对本科精进研习的需要。


修毕本课程的学员应能:

l 增进文学、语言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l 提升学科素养,增强分析、鉴赏、评价能力;

l 强化创新的中文研究能力;及

l 把知识应用在语文教育专业上,促进语文教育的实践与推广。


课程特色

l 在中文领域划分文学、语言、文化等研习范畴,以专题方式引导学员开展深入而多元化的知识研习。

l 配合当前语文课程发展,除了重视文学与文化经典的学习,并设置「文学创作专题研究」、「儿童文学专题研究」、「语文传意专题研究」、「戏剧与语言艺术」及「文学与电影」等新向度科目,深度与广度兼备,既能深化学员本科知识,又能开拓学员研习中文的视野。

l 通过科目学习鼓励学员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开展个人研究,循序发展学员的学术能力。

l 採用全方位授课方式,除讲授、小组研习外,还採用实地考察、交流等活动强化学员对知识的掌握和反思,為学员提供独特的学习经验。

l 重视知识的应用与研究意义,引导学员持续研究本科专题,并把知识应用在语文教育专业上。


教学语言

本课程以中文授课。


入学条件

申请人一般须持有认可大学颁授的:

l 教育学士学位;或

l 中文本科或人文学科学士学位;或

l 学位教师中文科知识深造文凭或同等学歷。

申请人可能需要参加面试。


(信息截取自香港教育大学官网)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