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
我对于香港城市大学的印象
2023-08-18

城大印记

在香港众多的高校当中,位于九龙塘的城市大学是一个多少是带点个性的独特存在。这所大学的个性之一便是:学生们总要费一份周折才能知道它的大门在哪。因为在平时,从九龙塘地铁站C口出来,只要沿着扶手电梯走上三层,便到了进入城大的隧道入口。这种交通上极其便捷的安排固然可以帮助学生省去了通勤时间,也避免了夏日里在阳光下走路被暴晒,却也让学生误以为穿过隧道走到校门口保安设置的闸机便是进入了城大的大门。而事实上,城大位于达之路83号,它的大门是位于又一城这样一个价值180亿商场对面,门口有两个威武的石麒麟左右坐镇。

 

城大校区不大,但在开拓

城大不大,如果一定要做一个campus tour的话,十五分钟就走完了整个小区,也就是在这样在面积和体积上远没办法跟内地大学相比的小校园里,诞生了杰出的研究成果。城大的很多科目都名列世界前茅,其QS综合排名一直在全球55之内。

 

而这些年来,城大领导层更是不断“开疆扩土”,建立城市动物科学研究院并在原来城大广场的空地位置上“大兴土木”,开发了另一幢教学楼。

 

在校园文化方面,虽然这两年推出的以老虎为代表的校园吉祥物总是被学生嘲笑“丑陋”,但是城大领导层却在倡导如老虎一样的进取精神,也即是:strong and proactive (强健和进取),依次来激励师生,做经世致用、领先世界的学问。

 

城大教学楼

城大总共有三个教学楼,两个行政楼,一个图书馆,三个餐厅,再加上一些必要的行政设施和文娱设施,这些建筑承载了上万师生的日常用度。在进入校区之后,推开红色的木门便是图书馆。在城大五年,我个人认为图书馆是绝对值得学生们长待的地方,虽然它的设施设备并不是全港最好的,但是也绝对称得上“user friendly。”学生可以在馆内就遇到的任何困难跟管理员进行有效沟通并得到及时的回应。

为了照顾不同学生的需要,图书馆不同区域的空调开放强度并不一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以及承受能力到不同区域进行工作,就这一点而言,就已经足够人性化了。

 

在城大,因为学生太多,教学楼教室有限,所以整个空间的利用变得十分紧凑,即便是正午十二点也不乏背着书包去上课的学生。这也就是说,很多课是排在中午十二点开始,知道晚上10:00结束。在城大,坐在大学道(concourse)的沙发上,看熙熙攘攘说着普通话或者粤语的学生来回穿梭,听他们或吐槽或讨论着课程上的内容,是一件很让人放松的事情。近些年来,随着来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城大后勤部门把校园里能够开发的地方全部改造成了可供师生研讨的自习区并在每个座位上都连接了电源插头,为学生工作是的电脑续航提供了保障。

 

城大的空间和利用

提到空间的设计与利用,我始终认为在城大校门右手侧的花园区是建筑学和园林设计上的经典之作。不大的片区融合了大大小小三个水池,水池里不怕人懒洋洋仰着头的乌龟被称为校龟。因为这个片区高地错落,流水、假山、凉亭构成了别样的精致,也正是因为如此,有同学曾说这片花园区是城大的灵气之所在。

 

在花园区的旁边,围绕着校长办公室那栋建筑便是有序拜访的桌椅,是给师生室外自习、餐饮或者休息所用,即便是在这样的地方,每个桌子旁边的墙壁了也预留了电源,建筑师的细心与设计的巧妙便在此可见一斑了。

 

城大附近的商场,满足购物需要

城大不大,但是走出校门,穿过隧道,便是大型的商场,在城大读过书的学生不会不知道又一城底层的taste,高中低档的食品满足了生活的基本需要,而商场里所囊括的各类品牌,则满足了爱逛街的小姐姐们猎奇心理。更可贵的是,穿过商场,便是狭长的歌和老街公园。在这个公园里,街头演唱的艺术家,精致的水池,各种各样的园林花卉,无疑是给学习疲累的学生提供了绝佳的休憩场所。在公园的小广场上抬眼看天,不远处便是象征着香港精神的狮子山。有时候,看飞机从山顶飞过,看霞光笼罩住“狮身”,会感受到时光的静止,让人内心格外平静。

 

上述的点点滴滴便是回望在城大的数年岁月所能想起的一些印记,我与城大的缘分不短不长,那些曾经的学习经历、山道上的漫步、教学楼的研讨以及公园里的景致,却是如刀刻斧凿一般刻在脑海里。我相信任何一个出国出境的人,都会终其一生受益于其在国外境外的经历,那些珍贵岁月里所学的知识,所结识的朋友和感悟的文化氛围,都会或多或少成为影响自己后续生活的元素。

 

文,留港博士

2023年8月10日星期四

返回列表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上海总部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香港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
copyright © 2012 荆旭国际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