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香港博士谈当年自己申博的心路历程

2022-01-16

你为什么读博?而且你为何一定要去境外读博?在国内不好吗?


(该文撰写人为香港已毕业全奖博士,谈及当年自己申请博士的经历和心路历程~给意向者做个参考)


正文:

这是我在2015年撰写博士申请的研究计划殚精竭虑、失眠头痛不得不到西塘古镇休息时姐姐问我的话。做为一个骨子里就害怕我姐的人,我从来不敢对她“顶撞”,但是那一刻我没有犹豫地“回顶”了过去:


我不想在我博士毕业了之后还看不懂英文文献,不想看着别人发了SSCI,SCI 而自己只能拿着中文文章到处求爷爷告奶奶找期刊,不想看着别人在会议上用英文呈现自己的成果而自己只能心虚地拿出汉语文章,更不想别人已经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研究工具而我自己却对新名词新事物一无所知。


申请的路是艰辛的,读博的路更是痛苦的。从上课,到开题,到大量的堆积如山的阅读,到博士资格考,到承担系里分配到TA 的责任,到搜集数据,到写作,到发表,再到毕业。一关又一关的前行,每一步都浸透汗水和艰辛。读博的路,所伴随的从来不是欢声笑语温柔缱绻,而是无数的失眠以及精神上的焦虑和身体上的疲累。


可是放眼望去,和我同在一个工作室的同学们,还有我自己,在内心深处却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和退出。当然,如果要问这些年龄已经奔三的人为何坚持,我想每一个人都能想出很多耳熟能详的理由:英文的训练,国际前沿的知识,好的工作,更多的收入以及更好的生活。


可是,除了在这些略带功利性、目的性的收获之外。读博的生涯、尤其是在境外读博的生涯,又何尝不是一场非常艰难的自我修炼?它让我们沉下心来,泡在理论里,扎在数据中,守在实验室里,跑在田野里,一步步向着我们想要的终点前行。这条路所锤炼的从来不只是学术能力,还包括心性、心态、毅力和韧性。


读博,从来都是一场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出色的过程,它让你看见自己,也成就自己。一个纯粹的学术环境滋养的或许是一个“自由而无用的灵魂“,但是恰恰是这种灵魂才是最能让生命丰盈的灵魂。


在本科结束的时候,我身边很多人通过考雅思去了香港或者国外。在那些985高校的很多同龄人也通过保研、直博的方式直接开启了下一段更高层次的学习。我知道,我所出身的那个二本大学,就已经决定了我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在上海修读硕士学业的时候,我逐步意识到:如果我博士不出国出境,我就再也没有机会弥补与那些出身名校的学生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从来不是学校的排名或者“师门”的大小,而是一个人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所积累的视野、气度、技能以及看问题的锐利程度。这也决定的了:就算我毕业之后侥幸到了一个学校教书并成为学者,我也只能一辈子背着“二流学校,二流学者”的招牌,再也难登一流学术研究的殿堂。


有时候,人真的要破釜沉舟,为命运博一把。如今回首,我感谢父亲当年的开明与鼓励:趁年轻,想去哪就去哪,不要给自己设限。只要你能力到位,花的钱总会挣回来。可怕的不是在年轻的时候花钱,是在你该成长的年岁,因种种顾虑而让自己错失了走到高处的机会。


当然,无论是申请的过程还是读书的过程,都充满种种波折和犹豫。感谢我的硕士时的知遇恩师,是她不断地鼓励我要多跟香港以及境外的教授接触,也不断鞭策我加强口语和英文的训练。记得在申请的前一年,她督促我到香港参加一场规模很大的学术会议并让我借此机会去拜访我要申请的目标导师。只是那个时候的我,英语不好,口语极差,内心卑微怯懦,迟迟也不敢发出请求教授们接见的邮件。只是到了最后,老师愤怒地问我:就算他们不见你,你有什么损失吗?


我说:没有。


老师:那为何不试试呢?万一他们愿意见你呢?你不就抢了先机吗?


于是,一封蹩脚的邮件发给我心中敬仰的前辈老师,从此开启我的申请之路。虽然最后我也没有成功进入一些泰斗级教授的门下,但是如今回味,我对那段心路历程依然充满感激。它让我明白:


人要有敲门的勇气,不去敲那扇门,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如何进入你想去的屋子。


而学界的宽容在于(尤其是英美和香港),不管你怎样的背景,教授们总是会客气地回应,他们的专业素质、礼貌和社会地位,决定了他们没有某些地区的官架子,也没有盛气凌人的傲慢。所以,在学术的追求上:敲门就是进门。


如我后来的导师所说:谁会不尊重一个有梦想有理想的年轻人呢?遇到好学生谁不想收呢?


所以,你只需要带上梦想、追求和踏实的、坚定的努力,其他的交给时间。所谓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过是因为你的过去和你的追求定义了你是谁。


以此,分享给想要读博的后来人。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