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究生申请到底难在哪里?又该如何应对呢?

2015-04-26

       随着考研的结束,香港硕士申请的黄金期又将到来。2014年香港研究生申请进入倒计时阶段,大四的学生们急切地希望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毕业后实现赴香港留学读研深造的梦想,而大三的学生们,也把2015年申请香港留学的事宜提上日程。
      我们不妨看一下2014年香港各大院校研究生申请录取有着怎样的变化?温故而知新。
       第一,申香港留学2014年入学的学生人数较上年暴增,导致香港大学录取速度变慢,以往1月份下录取的比比皆是,但今年目前拿到录取的同学却不多,原因一方面在于由于申请人数的暴增,学校的审理速度下降,另一方面学校不想过快的发出录取通知,以免后来提交申请的优秀学生没有名额,简言之,就是香港研究生录取也开始待价而沽。再有,就是录取标准可能被动提高,由于申请人数激增,录取名额有限,导致录取标准水涨船高。这反映在大学GPA和雅思成绩双双提升。
       第二,面试比例加大。申请2014入学的学生被抽调面试的比例大幅增加。很多2013不需要面试的课程,都增加了面试的环节,更有甚者,面试不再像以往一样给出预先通知,通常就是一个电话打过来,告诉你开始面试。有的学生甚至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晚上准备上床睡觉的时候接到校方的面试电话。学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看看学生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是否能自如地阐述选择该课程的理由。
      这样的情势之下,香港的难度,堪比美国。难就难在,香港没有一个客观的录取分数标准,不像澳大利亚和英国的研究生录取那样,超过规定的分数标准,就一定能获得录取。香港研究生录取存在不确定性,你的分数达到了基本要求,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获得录取,这里面还有一个平衡的因素,取决于你的竞争对手的表现,也就是和你同期申请的其他学生的情况。有点类似田径比赛,你的名次,不仅取决于你的表现,还取决于其他选手的表现。
       因此香港读书,首先是要做好院校组合方案,提前锁定目标院校,避开高风险课程,组合方案拉开层次。这需要及其雄厚的申请经验储备才能做到。再者,递交申请后迅速进行面试准备,每名学生都要熟练掌握所申报的课程、申请该课程的动机、申请课程的课程结构、职业规划做到面试对答如流。面试培训既要及时,又要有针对性。根据以往的面试题库进行准备也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荆旭国际)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